close

由於前陣子公司突然無預警的資遣一大批人

一氣之下我在CEO告知要資遣人的當天就立刻投履歷到國合會去

其實我從2014年就已經看到這個職缺,覺得很有興趣

但無奈那個時候還沒有教育部的對外華語教學證照(我自己覺得這個證照根本超鳥)

所以從2014年考到2016年之後,終於在今年第三年已經不抱任何希望下

竟然就終於給我拿到那張證照了 

所以二話不說寄出所有他們需要的證照後(除了華語證明那張  我還有西班牙語的證書)

大概過了4天(含六日)  就接到人資打來通知面試的電話

 

但不得不說,國合會外派的資訊其實越來越不透明,這點其實很想建議他們改進一下

以前至少都會列出目前有哪些國家有缺,現在就只寫一個「中美洲」

實在很讓人摸不著頭緒

 

好,來到正題

面試分為兩部分,

筆試

禮拜一是筆試以及適性測驗

筆試:就是你要去那個國家所需要的語言,會有一個筆試,但如果你有兩年內考取的語言的證照,就可以免試

所以像我,就很剛好因為去年才又考了一次FLPT (西文成績只要在216分以上(含),口試成績S1以上(含)即可)

但重點是要兩年內考取的,不然像我其實也有DELE   B2的證書,但是在4年前考的,所以已經不能用了 由於我沒有參加到筆試,所以這方面無法分享太多細節,但人資是說,就是很基本簡單的選擇題,我相信如果你程度是在B1-B2之間的,應當能游刃有餘的作答

 (關於這點我也是覺得蠻奇怪的拉,因為你如果當初投履歷時沒有附上這個證照,基本上人資也不會打給你,所以能去的人應該都已經有證照了呀~~) 

 *適性測驗就是那種有120題,純粹測你是偏哪種人個個性的簡單問題,因為沒有對錯,大約10分鐘就可以解決,這邊就不多說了

口試:

通過筆試之後,就會在禮拜五安排口試,因為我請人資同時幫我安排西語和英語組的面試,但我十幾位面試者中,唯一要面西班牙語的人

所以他們把我安排在第一個,一次和7位評審委員面試

1. 西文評審(是個可愛的巴塞隆納藝術型小帥哥)

問一些很基本的問題,為什麼想要去中南美啊?不怕危險嗎? 去那邊之後自己未來的職涯規劃是甚麼...等等 

然後問我是怎麼保持練習西班牙文

反正就是很像在跟語言交換聊天的那種感覺,沒甚麼壓力,尤其他的口音又是我學的正統西班牙口音,完全不會聽不懂

唯一的壓力反而是,你在跟他講話時,其他6個評審就被晾在那裏,也沒人聽得懂你們在講甚麼

講得太開心也有點怕他們想說我們是開聊了嗎還是怎樣

 

 2. 英文評審 (中年友善的有型同志大叔→我自己猜的拉XD)

第一個問題說,看我喜歡騎腳車、做瑜珈,看起來是個非常外向的人,請問我做瑜珈學到的是甚麼?

這個問題老實說我還真的沒預料到,但還是很開心他問個這麼輕鬆的問題,還開玩笑的跟他說  it's totally an unexpected question. I prepared my whole life story for this interview, and you ask me about yoga, haha

總之就開始跟他很開心的聊天,感覺他是個很有趣的人,也會給予你的回答很友善的回應,一直點頭

原諒腦殘的我就只記得這個問題,但反正就像跟朋友聊天一樣就過了就好,不用太緊張

 

3. 華語教師 (孫X老師)

這是7個評審中唯一讓我覺得很不友善的評審,要不是通過面試後剛好在職前訓練剛好又是她來幫我們上課,我真的會對她的印象頗差(但後來就發現她其實很有料,而且人還不錯啦,就是刀子嘴豆腐心那種嚴格型媽媽)

A. 請問你是字本位,還是詞本位的?

回答:(我根本沒聽過這兩個詞,所以就亂回答一通,後來比較理解之後才說出一個例子)  

像「玻璃」這個詞,我會跟學生解釋「玻璃」是甚麼,但我覺得沒必要跟學生像說文解字那樣解釋「玻」是甚麼、「離」又是甚麼

→所以這樣就是詞本位(但我一開始說我自己是字本位)

B. 你說你目前用的教材都是視聽華語,那你覺得這本教材怎麼樣?除了這個還有用其他補充嗎?

 回答:我覺得視聽華語的結構很好,每課課文、生詞、語法的編排方式很能帶領學生循序漸進,只是有些用語我覺得有點老式,但我除了視華之外還會自己另外找一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些影音的補充教材,和自己製作投影片...等

問:你剛剛說你覺得用語有點老式,請問是甚麼地方老?

       我其實也快一年沒有碰這本課本了,面試前都在準備要怎麼回答 「了」字句、「被」和「把」怎麼用..等等的文法點,所以一時也舉不出甚麼很好的例子,但我想說的其實是像「兒」字句太多、花兒、新買的照相機兒(到底在台灣誰會這樣講!!!) 我真的是摸著良心說,用過那本課本的老師就知道,真的很多語法早就已經沒有人在說了(特別是年輕人) 但總之就是我自己當時舉不出一些像樣的例子,所以就只有說

回答:ㄜ...像是第一課「您貴姓」,在教學生的時候會告訴他們那個是比較正式的用法,比較實用的問法就「你叫甚麼名字?」就可以了

老師:「您貴姓」這怎麼會是老式的用法,假設你要讓一個外國學生來國合會,當然是要教他「您貴姓」

難道你要他看到人就隨便問「你叫甚麼名字嗎?」 

 

突然激動起來的老師  立刻讓我想說她絕對是惱羞成怒的視華編輯委員之一

但就怪我自己當下就是想不到更好的例子,所以也就只好乖乖的被她嗆

但她之後還有提到一個「久仰久仰」也要教給學生,但我仔細回想我這26年每天說中文的人生裡,根本沒有跟誰說過「久仰久仰」阿!

總之,只能說真的每個老師都有自己的偏好,但還好我在被嗆的當下也沒有表現出怒氣,老實說對自己也沒好處,只是覺得她是唯一一個當下比較不友善的評審

 

以上就這三位記憶比較深刻,其他的4位大概內容如下,就沒有再有任何刁難的問題了

 

4. 國合會處長

A. 問我為什麼最快可到任的日期寫2017年3月

我跟他說,因為我明年正式離職後  想自己先提早到那個國家去一個月去適應環境

問: 所以你要先自己自費先去待一個月?

我:如果這部分也有補助的話當然是更好啦

處長:這我沒聽到喔~~ (是個幽默又言之有物的處長來著)

B. 知道自己如果被外派的話,其實不只是一個華語老師,也帶有外交人員的責任嗎?

 

5. 宏都拉斯負責人(我忘記他是誰)

6. 西非處負責人(這就是英語組要去的國家)

7. 人資   問我到那邊後,要如何自我精進或補充華語教學的知識

 

大概就這些問題,我沒有打出來的大概就是你一聽到就能回答的,沒甚麼困難之處所以沒有記憶點

禮拜五面試後我大概下周二就收到錄取通知的信了

接下來的流程有空再來分享一下

(我上一篇的最後面也是這樣講,但下一篇文章卻隔了10個月才產出XD)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trinity43502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